首页 / 未分类 / 新沂蒙精神画派领军人物——杨思龙

新沂蒙精神画派领军人物——杨思龙

打开APP,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画家简介:杨思龙(书圣文化品牌创始人),在中国美术学院山水画高研班深造二年,现于清华国展创作班继续深造,提升为专业画家,当代写生创作山水画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山水画已经超越了绘画固有的法则而赋予了自己特有的南方笔墨精神。经过几十年人生与艺术的积淀、砺炼、渐修与陶冶,已由”沂蒙山水”(通过了临摹、写生,现在进入了创新、创作的阶段)修炼成为独特风格的时代中国山水画新沂蒙画派精英!多幅作品参加了省展、国展,有部分作品被杭州、苏州、绍兴等多家美术馆及艺术机构收藏!

杨思龙自劝热爱艺术,一九七五至一九七六年从师秦汝文老师,学习绘画基础,二〇一九、二〇二一年在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习二年,至今又参加清华国展班学习。学习的专业方向为临古和写生创作创新之路。为寻找山东美术符号和沂蒙美术符号,把沂蒙记心间,走进沂蒙、写生沂蒙、创作沂蒙,情系沂蒙山,近期创作一大批沂蒙题材作品:《沂蒙颂》、《沂蒙魂》、《沂蒙精神》、《沂蒙金山》、《高铁开进沂蒙山》、《沂蒙早春》、《沂蒙春韵》等部分作品展现给大家,供大家欣赏交流学习!

中国山水画讲究构图造境,讲究意境之美,写意可以说是中国画的灵魂。清沈德潜云:“意得象先,神行语外,纵笔写去,遂善千古之奇。”形象是躯体,意象是灵魂,笔墨如何随时代,每个画家笔下都有不同的表现。长期的写生带给杨思龙的不仅是山川树木、田间屋舍的外形和姿态,同时也让他感悟到自然实景中的透视、光影、笔墨、线条、灵动和生活之美。他钟情于中国画“写意精神”在山水中的体现与探索,也善于融入现代绘画表现手法,由美入真,由真入美,一图一景,生气盎然,恣意飞扬。所作均来自大自然,多是其生活所在沂蒙山区浙南、太行风物之写意,寄托着对故乡山山水水的深爱之情,充满着生生不息之气。他将对沂蒙山水和南方风物的体悟与人生感受,通过笔墨与构成语言的整合,将心中山水的内在张力及生命力,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成就了当代写意水墨山水的又一典型。

他的作品图式与韵味别俱一格,构图多以一种比较平实和自然的画面处理,突出写生中的自然性,由此区别于人们所熟识的传统山水画的构图程式。传统山水画多采用散点透视来表现高远、深远、平远,而他喜欢采用焦点透视,将自然生活中的素材转化为中国画的意象,转化为中国画的笔墨结构和意趣;作品多选取自然生活中的实景,但又不拘泥于一山一石、一技一叶的再现,而是通过意象的再造,通过线条勾勒和多层次的晕染,很好地表现了房舍的错落、溪涧的幽深、树木滕蔓的交错和山川的苍翠,黑白、虚实处理丰富,画面看似一张扑实的素描风景,但细看则会发现,它又与素描造型迥异,它是一幅地道的写意中国画,画面充溢着气韵流动之美。

他十分善于表现树丛与溪流的景深,“深”处画得很透很远,这种“深远”与传统山水画中的“深远”有明显区别,传统山水画中的景物是平面布置式的,所以古画的“深远”仍然是一种位置远近的关系,他却善于借鉴西画技法中的光与影、虚与实、藏与露的关系来处理“深远”,使画面显得真实、厚重、滋润而通透。这一点在他画的树上表现尤为明显,树是中国山水画造境的重要元素之一,但传统山水画中的“树”发展到近代基本已符号化和抽象化,树在画中更多是平面的、装饰性的,并多是作为人物、山水的陪衬,很少独立成画。杨思龙十分喜欢将南北方的树木、丛林、坚石、山川河流作为表现的主体,南方的树和北方的树有很大的不同,南方的树木杂乱无序而绵延不绝,用纯墨线很难表现它的丰富性,也很难把握,但杨思龙画的树看似纵横交错实则疏密有致、秩序井然,郁郁葱葱,生机勃勃,亲切自然,毫无斧凿之痕,展现出其深厚功力。唐张彦远说“夫象物必在于形似,形似须全其骨气;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于用笔…若气韵不周,空陈形似,笔力未遒,空善赋彩,谓非妙也”。杨思龙的作品,既有西画中静态具象的求“真”之美,又有传统山水画中的意象流动之美,没有为“形似”而刻意造型,照搬照写,更没有为了“立意”而“逸笔草草”,他的写意山水画体现了他的执着、悟境和追求。

《高铁开进沂蒙山》鲜明的北方的大山,沂蒙山为主题,把刚开通的高铁开进沂蒙山区,改变了历史无高铁,把山区的人力、地产输出去,科技人才请进来,用书画的形式去展示宣扬地方特色,让沂蒙山特产走入国内外市场。

杨思龙的山水画有一种鲜明的南北方意境——坚石、湿润而充满勃勃生机,沉著而不失空灵,空灵而不失沉稳,这是一种意境、氛围的空灵,是中国水墨山水特有的想象的空间、是北方山水特有之灵气。这种“写意”,是一种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意”,是一种中华民族特有的生生不息之“意”,是立足于当代审美观的“意”,而不是立足于古人审美情趣的“意”。观赏其山水作品,你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既有一种源自生活的和谐、真实之美,也有一种抒情写意之畅快,因为它是对自然、对生活情态的写意,是对美的提炼,是对“可观、可游、可居”的升华,是一种“入世”的审美意境。在他的山水画创作中,“外师造化、内得中源”得到了完美诠释。

绘画是给今人看的,或是给我们后一代人看的,因此,在审美的取向上要接近现代人的真实生活。在题材取景方面,杨思龙作品也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题材多取自南方风物,完全看不到传统山水画中的古阁庙宇、山川河流,自然景物,红色沂蒙文化,历史故事等元素,素材多是画家生活所在沂蒙山和浙江雁荡山、山西太行山区写实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或幽涧草木、清泉飞瀑、老树丛林、山林农舍、流水人家、烟雨季节、柿子熟了,或田间劳作、人勤春早、蒙山丰收时节、秋色满园、山里人家、文化沂蒙,无不凝聚了画家强烈的故乡情结和对生活的感悟。他画的乡村风情系列和雁荡山、苏州、杭州西湖、太行山、沂蒙山印象系列,取之于生活,来源于生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他也画北方的大山大水、南方的小桥流水、西湖秀景、雁荡山之灵感,写生中多次创下八尺大作、写生长卷和大册页系列,在他的笔下,非常生动、写真、灵动,北方的山水也变得湿润而有生机,他的山水画已经超越了绘画固有的法则而赋予了自己特有的南方笔墨精神。

不足之处请各位老师们、同道们及社会各界爱好者们指正!

来源;蛐蛐画题

说明:1、凡本网注明"来源:沂蒙在线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沂蒙在线网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未经许可,域内(临沂)商业性网站或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域内商业网站转载本网信息须经书面授权 ,域外网站转载请注明"来源:沂蒙在线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所刊登的沂蒙在线媒体作品版权,均为沂蒙在线所属媒体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未经沂蒙在线相应媒体授权,任何网站或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违反上述声明者,沂蒙在线所属媒体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沂蒙在线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 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联系本网官方客服人员予以删除。https://www.dfkxwww.com/2023/02/07/%e6%96%b0%e6%b2%82%e8%92%99%e7%b2%be%e7%a5%9e%e7%94%bb%e6%b4%be%e9%a2%86%e5%86%9b%e4%ba%ba%e7%89%a9-%e6%9d%a8%e6%80%9d%e9%be%99/

全能编辑作者

橙红年代是指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时期,也是指红色和橙色两种颜色的结合,寓意着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红橙在线是一家新媒体平台,致力于传播橙红年代的价值观和思想。它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提供新闻报道、评论、分析、观点等内容,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红橙在线还提供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形式的媒体内容,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该平台旨在传递积极向上的声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做出一份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