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他欠债近百万,却没有一句骂名

他欠债近百万,却没有一句骂名

 发表于北京近日,湖北当阳62岁的陈廷海骑着锈迹斑斑的小摩托来到村民席仙兰家“这是2000元,您收好剩下的欠款,我把稻谷卖了再还”
今年是陈廷海还债的第17个年头席仙兰这笔债只是他所欠下的210户乡亲98万元债务里的一笔然而村民余星香却说“在村里,陈廷海虽欠债百万却没有一句骂名”

油脂厂老板跑路

村民的菜籽款血本无归

陈廷海是当阳市半月镇红光村农民

1996年,他干起粮食经纪人

从附近农户手上收购粮食

再卖往粮油厂

陈廷海言语不多

但为人实诚

他收粮食,若市价涨了

就高不就低

若市价跌了

则按约定的保值价收粮

“诚信”两个字

是陈廷海的招牌

周边4个村的数百农户

都愿意把粮食卖给他

可谁也没想到

一场横祸却突然降临

2006年6月

红光村及周边村的村民像往年一样

将当年收获的上百万斤油菜籽

交给陈廷海售卖给一家油脂厂

油脂厂老板声称周转资金不够

跟陈廷海约定分批结清菜籽款

但一天夜里,油老板跑了

仓库里的菜籽和油也不见踪影

油脂厂欠他的菜籽款共计105万元

除了陈廷海自己的7万元菜籽款外

村民们的98万元菜籽款也血本无归

立下誓言

砸锅卖铁也要把钱还上

当时

镇上像陈廷海这样的

粮食经纪人有100多人

油脂厂老板跑路后

不少经纪人也“消失”了

有人劝陈廷海跑路

他摇摇头

“我跑了,欠的就是‘良心债’

一辈子都还不清了!”

和妻子刘志君商量后

陈廷海除留下些口粮

把家里能换钱的

物件、牲口和粮食都卖了还债

“他一辈子没亏欠过人

不肯被人戳脊梁骨”

刘志君最懂陈廷海的心

“我对不住大家

只要您还肯信我一次

我砸锅卖铁也会把钱还上

这辈子还不清,我儿子接着还”

210户乡亲

陈廷海和妻子一户户登门

每到一户

他都要郑重地把这话说一遍

210个承诺,一个不少!

陈廷海在农户家收购玉米

陈廷海家原有7亩多田

水稻和油菜轮种

后来又租下6亩荒田

每天凌晨5点,他就下地干活

把13亩田管护得不见一根杂草

一些高低不平的碎地和田埂

被他种满玉米

像一块块金灿灿的“补丁”

陈廷海一边耕作

一边维持粮食经纪的生意

大家信任他

家家户户继续把粮食交给他

相互守望

旧债未清的情况下

乡亲们仍毫不犹豫地帮他“我这里就2000多元算是陈廷海欠得最少的一笔多的一笔有两万多元”53岁的杨志琼说
当时想过去要钱吗?“没有”
打过欠条吗?“没有”
不怕他跑了?“他不是那样的人”
要是他还不上呢?“还不上,便还不上吧”杨志琼朴实地笑起来“就当那一季没有种呗”
没有一个庄稼人会真的不在乎收成只是在她心里还有一份更重要的“滴水之恩”
“20多年前,我们家里太穷小孩读书交不上学费一到报名就找陈廷海借钱他从没推脱,也从不催着还钱”她说,村里找陈廷海借钱读书的少说有30户
早年陈廷海宽裕的时候从来不忘帮衬乡亲杨志琼的丈夫苏德兵感慨就连平日里买种子、化肥、鱼苗、饲料这些钱也常是陈廷海帮乡亲们垫付
善人者,人亦善之17年间在陈廷海旧债未清的情况下许多乡亲仍毫不犹豫地借钱、借粮给他
村民余星香去年卖粮食收入3万多元主动拿出其中2万元借给陈廷海周转她说,“在村里,陈廷海虽欠债百万却没有一句骂名”

还剩14万

唯一的心愿是把债还清陈廷海的老屋是农村寻常的三间平房这些年,村里陆续盖起了新房但陈廷海家中的陈设几乎没有变过
陈廷海的儿子陈超曾以667分考入南开大学经济学系父亲出事那年,他正准备考研为了帮父亲还债他做出了一个让老师和同学都深感惋惜的决定放弃考研,参加工作这些年陈超陆续帮家里还债近20万元
“或许有遗憾,但从不后悔”陈超说“父母都是农民没有给我讲过什么重信守诺的大道理但一辈子都在用诚信教我做事做人我相信父亲也从未为他17年前的决定后悔过”
如今还剩14万那是陈廷海最后的欠款他说“这辈子只剩下一个心愿把债还清”

为堂堂正正、诚实守信的陈廷海

点赞

来源;人民日报 

说明:1、凡本网注明"来源:沂蒙在线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沂蒙在线网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未经许可,域内(临沂)商业性网站或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域内商业网站转载本网信息须经书面授权 ,域外网站转载请注明"来源:沂蒙在线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所刊登的沂蒙在线媒体作品版权,均为沂蒙在线所属媒体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未经沂蒙在线相应媒体授权,任何网站或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违反上述声明者,沂蒙在线所属媒体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沂蒙在线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 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联系本网官方客服人员予以删除。https://www.dfkxwww.com/2023/02/11/%e4%bb%96%e6%ac%a0%e5%80%ba%e8%bf%91%e7%99%be%e4%b8%87%ef%bc%8c%e5%8d%b4%e6%b2%a1%e6%9c%89%e4%b8%80%e5%8f%a5%e9%aa%82%e5%90%8d/

全能编辑作者

橙红年代是指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时期,也是指红色和橙色两种颜色的结合,寓意着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红橙在线是一家新媒体平台,致力于传播橙红年代的价值观和思想。它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提供新闻报道、评论、分析、观点等内容,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红橙在线还提供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形式的媒体内容,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该平台旨在传递积极向上的声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做出一份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