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第十九届临沂书圣文化节于9月3日至10月7日举办

第十九届临沂书圣文化节于9月3日至10月7日举办

8月23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邀请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新闻发言人张晓彬,市文联及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第十九届临沂书圣文化节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书法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临沂作为书圣王羲之故里,以文化搭台,以书法会友,以节庆造势,自2003年起已连续举办十八届书圣文化节,倾力打造了“书圣故里”和“中国书法名城”的城市文化品牌。

  第十九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将于9月3日至10月7日在临沂举办,主办单位为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临沂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临沂市广播电视台、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学术支持单位为西泠印社。

  本届书圣节以办成“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目标,以“妙墨千年·在临沂”为主题,以“简约实效”为原则,着力突出三个特点:一是创新活动多。共举办19项活动,延续往届的7项、创新开展的12项。二是文产助力足。策划举办书法作品拍卖会、文化精品博览会等5项活动,促进展销交易。三是群众参与广。通过会、展、赛、讲等多种形式,举办4项活动,普及书法文化,吸引群众参与。

  9月3日下午,将在书法广场举办第十九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开幕仪式,并为第五届“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作品展获奖者、优秀书法家协会、优秀书法培训机构、特色村(社区)和学校以及优秀书法文化传播者颁奖,举办王羲之个性化邮票首发仪式,参观第五届“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作品展、王羲之主题邮局、又见兰亭序——第三届全民书法大会。

  除开幕仪式以外,第十九届临沂书圣文化节还有书法展览、学术论坛、展销交易、文化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本届节会以办出特色、办出品牌为目标,深化艺术交流、扩大活动影响,共举办8项书法展览。分别为书圣故里·中国临沂——中国书法临书大会、第五届“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作品展、乡情——西泠印社“临沂三老”书法作品展、沂州翰墨三百年书法作品展、第四届中韩国际书画交流展、沂越千年——临沂·绍兴书法作品交流展、千年宋韵——宋词与宋画的绝美邂逅、第八届“沂蒙墨香”临沂市青少年书法展。

  节会以彰显专业高度、打造书法文化研究阐释学术制高点为目标,共举办千秋墨韵——第十三届王羲之书法论坛、“印”爱沂蒙——西泠公益行2项学术论坛活动。

  节会以推动文化“两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为目标,将举办沂州翰墨三百年书法作品拍卖会、“羲之故里”文化精品博览会、遇见书圣·“沂”见倾心——第十九届临沂书圣文化节数字文化(企业)创意路演、书圣雅集、王羲之主题邮局集邮展览等5项展销交易活动。

  节会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增强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服务能力,以互动性强、参与面广为目标,组织开展又见兰亭序——第三届全民书法大会、多彩沂蒙——临沂市文化“两创”民间艺术成果展、到群众中去——书法文化乡村行、灯火兰山——“字”从遇见你4项文化活动。

  在媒体提问环节,市文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第五届“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作品展基本情况。“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作品展是山东省精心打造的高端展览,从第三届即2018年永久落户临沂,并逐步构建起“南有兰亭,北有羲之”的书圣文化品牌,有力地提升了临沂书圣故里的文化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本届展览自启动以来,共收到海内外书法及篆刻作品5018件。评审工作兼顾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不同取法,对有个性、有特色、有学术价值、有发展潜力的作品均予以高度重视,最终208件作品入展,其中获奖作品10件。

  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沂州翰墨三百年书法作品拍卖会简要情况。第十九届书圣文化节期间,由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山东万诚拍卖行有限公司将举办“沂州翰墨三百年”书法作品展览拍卖活动。该活动自8月1日征集拍品以来,已收到至今300年间临沂籍名人书法作品200余件,其中包括清代进士宋澍、宋潢、吴步韩、王思衍、刘纶襄、庄陔兰等书法名家作品,以及在临沂有仕宦经历的名人书法。这些书法艺术作品将于本届书圣文化节期间,在临沂市美术馆进行展览,并由山东万诚拍卖行有限公司于10月初面向社会公开拍卖。

来源:临沂日报    

说明:1、凡本网注明"来源:沂蒙在线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沂蒙在线网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未经许可,域内(临沂)商业性网站或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域内商业网站转载本网信息须经书面授权 ,域外网站转载请注明"来源:沂蒙在线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所刊登的沂蒙在线媒体作品版权,均为沂蒙在线所属媒体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未经沂蒙在线相应媒体授权,任何网站或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违反上述声明者,沂蒙在线所属媒体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沂蒙在线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 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联系本网官方客服人员予以删除。https://www.dfkxwww.com/2023/09/03/%e7%ac%ac%e5%8d%81%e4%b9%9d%e5%b1%8a%e4%b8%b4%e6%b2%82%e4%b9%a6%e5%9c%a3%e6%96%87%e5%8c%96%e8%8a%82%e4%ba%8e9%e6%9c%883%e6%97%a5%e8%87%b310%e6%9c%887%e6%97%a5%e4%b8%be%e5%8a%9e/

全能编辑作者

橙红年代是指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时期,也是指红色和橙色两种颜色的结合,寓意着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红橙在线是一家新媒体平台,致力于传播橙红年代的价值观和思想。它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提供新闻报道、评论、分析、观点等内容,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红橙在线还提供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形式的媒体内容,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该平台旨在传递积极向上的声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做出一份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