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情感 / “寡妇年”不宜结婚?人生大事不必受迷信影响

“寡妇年”不宜结婚?人生大事不必受迷信影响

近日,有网友在民政部官网上留言,建议民政部或其他部委联合发文,引导居民不受迷信影响,龙年正常结婚。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对此回应表示将予以关注。网友表示,“因2024年立春,处于农历2023年末,有民间传言,此年为‘寡妇年’,不适宜结婚等。此说法,严重背离了生活常识和科学常识。”网友建议,由民政部或其他部委联合发文,发表一篇面向全社会的普及宣传文章。引导广大居民在龙年正常结婚,不要受迷信、社会传言影响。

所谓“寡妇年”不宜结婚这种基于迷信的观点,不仅缺乏科学依据,而且与现代社会的价值观念背道而驰。有专家明确指出,“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是荒唐的,属于谣传。

在古代农业社会,立春被视为春天的开始,象征着生育和希望。因此,没有立春的年份,在过去一度被认为不吉利,不适合结婚。然而,这种观念是基于当时人们对自然现象的解释和生活经验的总结,而非科学实证。在现代,我们有更精确的天文计算和历法知识,知道“无春年”仅仅是因为农历年与阳历年之间的时间差造成的,与个人的生活选择和幸福无关。

诸如“寡妇年”不宜结婚等迷信说法还有很多。比如大众耳熟能详的“正月剃头死舅舅”,就是一种之一。我国一些地区正月忌讳理发,某些家庭甚至会因此发生矛盾。但只要相信科学,并了解俗语背后的故事,便会明白:小辈理发对舅舅的生命健康并无威胁。据说清朝顺治四年正月开始执行“剃发留辫”的律令,因而百姓剃头时会思念故国,故称“思旧”,相传日久,音讹为“死舅”。这种把习俗和信仰与迷信联系在一起的现象,其实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误读。过度执迷于此,既显得荒唐,更是毫无必要。

将婚姻幸福的决定权交给迷信观念,是对个人选择权的一种剥夺。婚姻是人生的重大决定,应当基于双方的感情、价值观、生活目标等因素来决定,而不应受到迷信说法的影响。现代社会倡导的是科学、平等、自由的价值观念,鼓励人们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实际情况来规划自己的生活,包括婚姻大事。

我们应该意识到,这种迷信观念的传播,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歧视,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决策。传播“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很可能会对年轻人的婚育观念产生误导。

因此,有必要采取积极措施来引导公众正确看待这一问题。针对网络上一些关于“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言论,年轻人应该保持理智,不轻信不实之词。同时,我们也应该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和信仰,不因个人观点的不同而进行攻击或歧视。

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及时普及科学常识,解释“无春年”现象的真实原因,消除公众的疑虑。同时,通过媒体和教育机构加强对科学思维和理性思考的培养,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积极健康的婚恋观。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说明:1、凡本网注明"来源:沂蒙在线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沂蒙在线网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未经许可,域内(临沂)商业性网站或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域内商业网站转载本网信息须经书面授权 ,域外网站转载请注明"来源:沂蒙在线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所刊登的沂蒙在线媒体作品版权,均为沂蒙在线所属媒体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未经沂蒙在线相应媒体授权,任何网站或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违反上述声明者,沂蒙在线所属媒体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沂蒙在线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 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联系本网官方客服人员予以删除。https://www.dfkxwww.com/2024/01/25/%e5%af%a1%e5%a6%87%e5%b9%b4%e4%b8%8d%e5%ae%9c%e7%bb%93%e5%a9%9a%ef%bc%9f%e4%ba%ba%e7%94%9f%e5%a4%a7%e4%ba%8b%e4%b8%8d%e5%bf%85%e5%8f%97%e8%bf%b7%e4%bf%a1%e5%bd%b1%e5%93%8d/

全能编辑作者

橙红年代是指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时期,也是指红色和橙色两种颜色的结合,寓意着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红橙在线是一家新媒体平台,致力于传播橙红年代的价值观和思想。它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提供新闻报道、评论、分析、观点等内容,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红橙在线还提供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形式的媒体内容,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该平台旨在传递积极向上的声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做出一份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