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艺考大军将成历史!山东今年仅一所高校组织线下校考

艺考大军将成历史!山东今年仅一所高校组织线下校考

以往每年春节过后,济南、青岛、潍坊的街头上随处可见背着画板、乐器赴考的艺考生。而今后,很难再见到艺考大军的身影。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工作安排,2024年起,山东将不再允许高校跨省设置校考考点,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

  音乐类竞争最激烈专业省外考生报录比达到365:1

  2月7日,山东艺术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校考在该校文东校区紧张进行中,该校也是山东今年唯一还组织线下校考的省属高校。“目前学校艺考招生的专业有45个,但是组织校考的仅剩10个专业。”山东艺术学院教务处主任彭丽说,今年开展校考的专业主要是美术类、音乐类的部分专业,更多专业采用全省统考成绩,压缩校考的规模,这也是学校为了响应教育部和教育厅的政策引导,结合学校情况进行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该校今年对报名校考学生条件也设置了更高的要求。像美术类,去年要求考生的专业课统考分数要高出本科合格线20分就可以报考,今年的要求则是高出统考本科合格线35分。

  不过,即使这样,考生依然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王歌群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年,音乐学院计划招收本科生189人,其中,省内153人,省外36人。而从报名情况看,省内校考共报名9186人,整体报录比为56:1,竞争最激烈的是演唱专业达到了130:1,而该专业省外报录比更是达到了365:1。

  同样,现代音乐学院相关专业的竞争也依然激烈。该院院长杨春红说,今年学院计划招生共121人,其中,省内103人,省外18人。从考生报名情况看,省外报名人数共3477人,整体报录比为193:1;竞争最激烈的是流行音乐专业,报名人数1293人,报录比达到258:1。

  艺考政策收紧,考生报名人数锐减

  近年来,艺考政策连续收紧。以今年艺考为例,按照《山东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规定,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和部属高校外,其他院校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专业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 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

  按照规定,未达到当年省级统考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戏剧影视表演类、 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相应类别本科专业校考,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及录取。

  除了艺考政策收紧,近年来,对艺考生文化课的要求也水涨船高。按照规定,除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可自主划定本校相关专业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外,其余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中,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 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

  文化课成绩的提高,也让一些把艺考视作高考“捷径”的考生彻底放弃了艺考。今年山东艺术学院校考总报名人数为59175人,与2021年的12万人相比,减少了一半多,相比于去年的81885人,也减少了两万多人,因为多数专业采用省统考成绩,省内报名人数更是比去年减少了近三分之二。

  明年起不再允许高校跨省设考点,艺考校考或成历史

  按照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工作安排,2024年起,山东将不再允许高校跨省设置校考考点,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

  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后艺考校考将成为历史?在彭丽看来,为了积极适应国家和省里政策,学校已经压缩了以往校考的规模,虽然山艺是全国31所有资格组织校考的学校之一,但是像以往那样大规模线下校考已经不太可能。

  “从2020年开始,疫情的影响促使全国艺术类院校、综合类和师范类院校都在实行线上考试。”彭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线上考试应该是日后的趋势,各省份在线上考试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会逐步解决。

  彭丽说,山艺今年之所以还坚持美术和音乐两个专业的校考,主要是因为山东省这两个专业的统考和学校自己的培养目标不是很贴切,如果明年这部分专业的统考进行了改善,学校可能就会积极地响应省里的要求,对考试形式进行调整。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说明:1、凡本网注明"来源:沂蒙在线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沂蒙在线网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未经许可,域内(临沂)商业性网站或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域内商业网站转载本网信息须经书面授权 ,域外网站转载请注明"来源:沂蒙在线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所刊登的沂蒙在线媒体作品版权,均为沂蒙在线所属媒体及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未经沂蒙在线相应媒体授权,任何网站或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违反上述声明者,沂蒙在线所属媒体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沂蒙在线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 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联系本网官方客服人员予以删除。https://www.dfkxwww.com/2023/02/09/%e8%89%ba%e8%80%83%e5%a4%a7%e5%86%9b%e5%b0%86%e6%88%90%e5%8e%86%e5%8f%b2%ef%bc%81%e5%b1%b1%e4%b8%9c%e4%bb%8a%e5%b9%b4%e4%bb%85%e4%b8%80%e6%89%80%e9%ab%98%e6%a0%a1%e7%bb%84%e7%bb%87%e7%ba%bf%e4%b8%8b/

全能编辑作者

橙红年代是指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时期,也是指红色和橙色两种颜色的结合,寓意着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红橙在线是一家新媒体平台,致力于传播橙红年代的价值观和思想。它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提供新闻报道、评论、分析、观点等内容,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红橙在线还提供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形式的媒体内容,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该平台旨在传递积极向上的声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做出一份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